隆鼻
 

鼻形對面容的影響相當大. 香港現在其中一個最常見的鼻整形手術就是隆鼻. 隆鼻的主要目的在於把鼻樑墊高、鼻尖拉長及挺高,以改善鼻部形狀.

隆鼻方法如下:

A. 透明質酸注射

   透明質酸注射起填充軟組織的功效, 它具有特殊生物學上的活性,且擁有無毒、低免疫反應、高生物相容、及生物可分解以及人體可吸收等特性, 可用於隆鼻. 這種方法過程較簡單, 但效果比較短暫,一般6-9個月需要重覆注射.


B. 假體植入

假體植入的位置可分骨膜下及皮下.如果是放在皮下,容易會有明顯晃動的問題,所以現在最好的方式是放在骨膜下方。常用的假體有矽膠或Gortex兩種,兩者各有其優缺點,手術方式也不同,可依病人的鼻形和喜好選擇不同的厚度和長度。

人工鼻骨假體植入的手術方法有兩種:

1.
在一側或雙側鼻孔內的皮膚和黏膜交界處切開約1-1.5公分的刀口,經軟組織分離後,再做骨膜下剝離至適當的空間,最後再將矽膠假體放入。此種方法無明顯疤痕,一般局部麻醉即可。

2.
掀開式手術,將整個鼻頭掀起後,再做剝離,最後再將人工假體放入. 此種方法刀口較大,有時可見到疤痕,但可處理的問題較多。

 

C. 自體軟骨或骨骼植入:

以自己的骨頭外層、肋骨植入,外露風險極低,且可以做得更堅挺,缺點是要取自體骨頭或軟骨組織,手術較繁複,也多了一道傷口。此外,手術需要好的雕刻技術,以免外形不平整,同時部分骨頭有被吸收的可能,造成效果不如預期,費用也較高,通常適用在唇顎裂、嚴重鼻變形或對人工假體會排斥的患者。

 

D. 韓式隆鼻

植入人工假體的併發症之一是假體突出外露、鼻膜穿出. 為了避免這類問題發生,目前最紅的便是「韓氏隆鼻」,也就是兩段式隆鼻,先用GortexSilicon撐起鼻樑鼻根,再拿耳朵軟骨或鼻中隔軟體墊在鼻頭,藉由自體軟骨提供保護及緩衝作用,降低併發症,同時也會使鼻頭較自然、好看。

   
 
 
 
 
電話 : (852) 3480 9273     Whatsapp/微信: (852) 91009675
地址 : 中環威靈頓街50號華威大廈17樓1703室嘉琳醫務中心.(鏞記側)(地鐵中環站D2出口)
 
版權所有© 整形外科專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