臭弧/多汗症
 

臭狐是怎樣來的呢?

人體有一種特殊的汗腺,叫做「頂漿腺」,又叫「大汗腺」,位於皮膚真皮層的基部。它分泌的汗水中含醣類、蛋白質、脂質、鐵質、丙酮酸及阿摩尼亞等,比一般小汗腺所分泌的汗水來得油膩,故易被細菌分解而形成難聞的臭味。頂漿腺主要分佈於腋窩、會陰、眼皮及外耳道等處,其中以腋窩最多,這便是臭狐的原凶。

臭狐好發於女性,男女比例約為1比3~4,通常在青春期開始有症狀,主要受賀爾蒙所影響。而且狐臭會遺傳,根據調查,雙親皆有狐臭的人80%會遺傳到,若父母只有一方有狐臭,那麼遺傳的機率則為50%。

臭狐不是病,只不過是汗腺較發達而已,但它卻會為某些患者造成困擾,因此有些人還是想盡快解決這個問題。

治療臭狐的方法可有以下幾種: 
 
A.  皮膚的清潔保養 :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常洗澡、保持乾爽,可減少異味,但不能完全消除。

B.  藥物治療:   
          一般只有些許效果。

C.  電燒療法: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以極細的電燒針插入毛囊及附近的頂漿腺,再通電破壞毛囊及頂漿腺。此法可減少氣味,也可脫毛,但因毛囊方向及頂漿腺位置不易掌握,效果並不確定,復發機率也大,故不理想。

D.  神經節阻斷: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以內視鏡導引電燒或雷射,將控制出汗的交感神經節破壞,以控制腋窩出汗。此法的效果有限,又可能造成背部或下半身的代償性多汗,是否值得仍有待商榷。

E.  Miradry:

     miraDry利用真空原理吸起皮膚,然後再傳送微波能量至汗腺組織並且同時冷凍皮膚表面,使療程更舒適,安全.在最近的臨床研究中,平均可減少 82%的腋下汗水.

F.  肉毒桿菌素注射:

          肉毒桿菌素注射能減少汗腺分泌, 對多汗症的治療效果相當好. 它也可減低味道的產生, 但效果沒有手術顯注. 市面上常用的肉毒桿菌素有Botox, Dysport等.

        
G.  手術切除: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手術是治療臭狐最有效的方法. 利用手術方法切除頂漿腺, 可大大 減少頂漿腺的分泌和味道的形成. 手術方法有以下兩大類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)傳統切除術---在局部麻醉下,將腋下皮膚作一至二道平行切口,翻開皮膚,切除頂漿腺後再縫合皮膚,七至十天後拆線。此法效果顯著, 傷口約四到六公分, 疤痕於腋下, 一般不明顯.優點為直接翻開皮下頂漿腺作切除, 準確度高. 但疤痕較長.

            2)皮下抽吸術---利用抽脂的原理,在皮膚開一個約0.5-1公分長的刀口,再用抽脂吸管將皮下的頂漿腺抽出.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3)旋轉刀刮除術---在局部麻醉下,利用約0.5-1公分的小切口將旋轉刀置入皮下,將位於真皮層及皮下脂肪層的頂漿腺汗腺刮除後由導管吸走. 優點為手術時間快,大約一至兩小時, 效果顯著, 傷口小, 疤痕也小(一般<1公分).


  



腋臭手術注意事項

 

1.

手術前一星期不要剃腋毛。

2.

手術前三天停用止汗劑。

3.

到院手術前請先在家中沐浴淨身。

4.

手術當天請穿著寬鬆的上衣以方便術後包紮。

5.

手術當天可進食但不要吃湯湯水水的食物。

6.

手術前天請停止使用止痛藥或抗凝血藥物。

7.

手術前請勿刮除腋毛。

 

 

 

 

腋臭手術的術後照顧

 

1.

術後二週之內雙臂不可抬高於肩膀之上,嚴格避免手臂外展的動作 . 避免劇烈運動,過量排汗,因為這些都可能會發生傷口血腫及部份皮膚壞死,傷口癒合不良的併發症。

 2.術後腋下以生理食鹽水或煮過的泠開水洗靜後擦乾,薄薄塗上藥膏,再覆蓋上紗布。

 3.若術後有嚴重腫脹,傷口血腫現象, 需通知醫生.

 

 

   
 
 
 
 
電話 : (852) 3480 9273     Whatsapp/微信: (852) 91009675
地址 : 中環威靈頓街50號華威大廈17樓1703室嘉琳醫務中心.(鏞記側)(地鐵中環站D2出口)
 
版權所有© 整形外科專科